网站公告列表

  没有公告

加入收藏
设为首页
联系站长
您现在的位置: 杭州晶控电子有限公司 >> 文章中心 >> 单片机应用 >> 文章正文
  AT89C2051内部结构与功能 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字体:
AT89C2051内部结构与功能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不详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08-01-06    

AT89C2051内部结构与功能

10.1.1 AT89C2051主要性能

AT89C2051ATMEL公司生产的带2K字节闪速可编程可擦除只读存储器(EEPROM)的8位单片机,它具有如下主要特性:

·和MCS-51产品的兼容

·2K字节可重编程闪速存储器

·耐久性:1,000写/擦除周期

·2.7V~6V的操作范围

·全静态操作:0Hz~24MHz

·两级加密程序存储器

·128×8位内部RAM

·15根可编程I/O引线

·两个16位定时器/计数器

·六个中断源

·可编程串行UART通道

·直接LED驱动输出

·片内模拟比较器

·低功耗空载和掉电方式

 

 

10.1 AT89C2051的结构框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0.1.2  AT89C2051的结构框图

AT89C2051是一带有2K字节闪速可编程可擦除只读存储体(EEPROM)的低电压,高性能8位CMOS微型计算机。如图10.2所示。它采用ATMEL的高密非易失存储技术制造并和工业标准MCS—51指令集和引脚结构兼容。通过在单块芯片上组合通用的CPL1和闪速存储器,ATMEL AT89C2051是一强劲的微型计算机,它对许多嵌入式控制应用提供一高度灵活和成本低的解决办法。

 

10.2 AT89C2051内部结构图

此外,从AT89C2051内部结构图也可看出,其内部结构与8051内部结构基本一致(除模拟比较器外),引脚RST、XTAL1、XTAL2的特性和外部连接电路也完全与51系列单片机相应引脚一致,但P1口、P3口有其独特之处。

10.1.3  AT89C2051的引脚说明

AT89C2051是一个有20个引脚的芯片,引脚如图10.1所示,与8051内部结构进行对比可发现,AT89C2051减少了两个对外端口(即P0、P2口),使它较大可能地减少了对外引脚,因而芯片尺寸有所减少。

AT89C2051芯片的20个引脚功能为:

1. Vcc:电源电压。

2. GND:地。

3. P1口:P1口是一8位双向I/O口。口引脚P1.2~P1.7提供内部上拉电阻。 P1.0和P1.1要求外部上拉电阻。P1.0和P1.1还分别作为片内精密模拟比较器的同相输入(AIN0)和反相输入(AIN1)。P1口输出缓冲器可吸收20mA电流并能直接驱动LED显示。当P1口引脚写入“1”时,其可用作输入端。当引脚P1.2~P1.7用作输入并被外部拉低时,它们将因内部的上拉电阻而流出电流(IIL)。

P1口还在闪速编程和程序校验期间接收代码数据。

    4. P3口:P3口的P3.0~P3.5、P3.7是带有内部上拉电阻的七个双向I/0引脚。P3.6用于固定输入片内比较器的输出信号并且它作为一通用I/O引脚而不可访问。P3口缓冲器可吸收20mA电流。当P3口引脚写入“1”时,它们被内部上拉电阻拉高并可用作输入端。用作输入时,被外部拉低的P3口引脚将用上拉电阻而流出电流(IIL)。

    P3口还用于实现AT89C2051的各种功能,如下表10-1所示。

P3口还接收一些用于闪速存储器编程和程序校验的控制信号。

5. RST:复位输入。RST一旦变成高电平,所有的I/O引脚就复位到“1”。当振荡器正在运行时,持续给出RST引脚两个机器周期的高电平便可完成复位。每一个机器周期需12个振荡器或时钟周期。  

6. XTAL1:作为振荡器反相放大器的输入和内部时钟发生器的输入。

7. XTAL2:作为振荡器反相放大器的输出。

10-1  P3口的功能

P3口引脚

功能

P3.0

RXD(串行输入端口)

P3.1

TXD(串行输出端口)

P3.2

INT0(外中断0)

P3.3

INT1(外中断1)

P3.4

TO(定时器0外部输入)

P3.5

T1(定时器1外部输入)

从上述引脚说明可看出,AT89C2051没有提供外部扩展存储器与I/O设备所需的地址、数据、控制信号,因此利用AT89C2051构成的单片机应用系统不能在AT89C2051之外扩展存储器或I/O设备,也即AT89C2051本身即构成了最小单片机系统。


文章录入:admin    责任编辑:admin 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较新热点 较新推荐 相关文章
    MB89163单片机及其在遥控器中
    HSMP-389V 紧密收发开关设计
    基于ATM的ADSL网关的研究与实
    基于89C51的计算机可锁定加密
    基于MATLAB的1.5位/级10位流
    基于AT89818的10M/100M以太网
    AT24C512中数据的文件系统化
    加密存储芯片AT88SC1616的原
    SSD1906显示控制器与AT91RM9
    基于TMS320LF2407A支持FAT32
 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较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杭州晶控电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站长:hificat